close

這篇文章是小明在Robbin.cc所閱讀的一篇好文章,

引用這篇文章分享給所有朋友們欣賞^^

小明也非常認同安西教練講的這句話!!

「直到最後也不要放棄希望,如果你放棄了,比賽就到此結束!」

畢竟在人生的旅途當中,難免會遇到困難及挫折!

如果選擇放棄…就連成功的機會都會失去!

何不努力去追求目標,勇於面對挑戰…永不放棄^^

 

最近有時會看已經重播N次的灌籃高手卡通,

這部我從小學就已經在看的漫畫,一直出到我高中才完結篇。

不管是漫畫版還是卡通版也不知道看過多少次,

對小明而言算是一部令人相當懷念的作品。

灌籃高手從頭到尾都一直在闡述一件事,

就是外貌酷似肯德基爺爺的安西教練的一句話:

「直到最後也不要放棄希望,如果你放棄了,比賽就到此結束….」

的確,這是一個淺顯易懂的道理,但卻又如此的發人生省。

它不僅單指球場上的狀況,

更適用於在人生道路上的比賽。

 有看灌籃高手的人都知道,

裡面的角色很多都是以當時的NBA選手來作設定。

而漫畫裡的人物誰是在影射哪位NBA球員也一直被大家討論著,

但是我卻一直在思考安西教練到底是像哪一位真實世界的教練呢?

 

在漫畫裡,執教湘北高中之前的安西教練是有名的大學魔鬼教練,人稱「白髮魔王」,

我想因該是比較像前NCAA印第安那大學、現德州理工的火爆教頭Bobby Knight。

至於湘北時代那一臉福態、和藹可親的安西老爹我一直都想不透是像誰。

國中時代我曾為了上述的問題想破頭,

也許作者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以哪位教練為藍本來畫安西教練。

不過,自從我開始接觸NCAA後,

我發現原來安西教練就是前北卡州大的教練Jim Valvano。

 Don’t ever give up是Jim Valvano的名言,

他曾靠著這個信念帶領北卡州大在1983年完成不可思議的冠軍歷程。

他除了激勵球員的能力備受推崇外,更令人佩服的是他對生命的態度。

他在1993年因罹患骨癌而過世,

但是,Valvano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並不因大限將至而意志消沉,

他始終保持著原有的熱情來面對所有人,他總是笑口常開、幽默風趣,

儘管必須忍著癌症帶給他身體上的痛楚,來向身邊的每個人傳達正面的生命意義。

他在接受第一屆 ESPY Awards時曾發表過一段令人感動至極的演說:

「When people say to me how do you get through life or each day, it’s the same thing. To me, there are three things we all should do every day. We should do this every day of our lives. Number one is laugh. You should laugh every day. Number two is think. You should spend some time in thought. Number three is, you should have your emotions moved to tears, could be happiness or joy. But think about it. If you laugh, you think, and you cry, that’s a full day. That’s a heck of a day. You do that seven days a week, you’re going to have something special.」

(當人們問我如何面對生命剩下來的日子,告訴我,有三件事是我們每天都必須做的,我們應該在生命的每一天都這麼做,第一是笑,你應該每天笑,第二是思考,你應該花些時間每天思考,第三是你應該每天都要有讓淚水湧出的情緒,可以因為是快樂和欣喜。想想看,如果你笑、你思考、你哭,那將是充實的一天,你一個禮拜七天都這麼做,將會發現生命中有些是事情是很特別的。)

「Cancer can take away all my physical abilities. It cannot touch my mind, it cannot touch my heart and it cannot touch my soul. And those three things are going to carry on forever.」

(癌症可以奪走我的生理能力,但是他無法觸碰到我的意志、無法觸碰到我的內心、也無法觸碰到我的靈魂。而這三樣東西將伴隨我直到永遠。)

「Don’t give up… Don’t ever give up….」
(不要放棄…永遠都不要放棄。)

儘管安西教練和Jim Valvano的相同點只有一句話,但是只要每次我又看到安西老爹,總會想起Jim Valvano的那段演說。

每當我面臨難題或困境時、每當我想要半途而廢時,我也總是以他們所說過的話來砥礪自己、期許自己。因為:

直到最後也不要放棄希望,如果你放棄了,比賽就到此結束….

Don’t give up… Don’t ever give up…

本文2005.1.3原發表於明日報”那個有夢的孩子”專欄

 

 

聖經中約伯記33:28 神救贖我的靈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邀請大家加入RSS閱讀更方便】


小明老師的流浪網誌

【歡迎把小明Q版圖帶回家】

【歡迎好友們寫信給小明】
 

【小明的流浪留言板】

大家在茫茫網海中,

駐足於小明的Blog,

是一種奇妙的緣份,

請留下您的芳名^0^

小明會珍惜您到訪。

在訪客留言簿上面,

也許遇到認識的人^^

~~分享是快樂之本~~

~~喜悅是成功之母~~

~~知足是幸福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余偉銘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