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好」哲學

作者:施以諾
發行日期:2010/01/24
 
打從一開始從事文字服事時,我就很想拜訪杏林子-劉俠,這位可愛又可敬的前輩,

直到她為我的書【幸福處方】以及【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寫序,

我才有機會登門拜訪,一見廬山真面目。
 
那一年,是2003年初,已與她通過好多次電話的我,終於去到了她的家,見到了她的本尊。
 
她的病況遠遠比我想像中還要來得糟,因著退化性關節炎的關係,

她的手指早已不能拿筆,所「寫」的書,全都是用鍵盤吃力地敲出來的。我的醫學常識告訴我,這樣的病況在生理上應該很辛苦。
 
您知道她開頭對我說什麼嗎?她喜孜孜地說:「以諾,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以為她要說什麼「好」事,

結果她卻是說:「我常需要打針,這幾年打針打太多了,許多血管都已纖維化,不能再注射了。」

緊接著她又開心地說:「可是,幸好!醫生後來居然發現,有一種療效類似的藥可以打肌肉,不必打血管。

哎呀!以諾你念醫學院的你說說,這對我這樣的病人是不是個『好消息』?哈哈。」
 
當時我愣住了!真的就這麼當場愣了一下,明明是遭受了百般折騰的「不幸事件」,但她卻解讀為「幸好」...。

我知道《聖經》上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也了解凡事都可謝恩的道理,

亦常在自己所寫的文章中分享這樣的觀念,

但一個活生生的病人,活出這樣感恩、喜樂的見證在我眼前,那種震撼令當時的我悸動不已。
 
我個人稱她那天對我所分享的論調為「幸好哲學」!

如果我們面對生活中的窘境時,多從另一面來看,多想「幸好…」之類的面向,我們也能跟杏林子一樣愉快。
 
 
真是一位讓我「驚豔」的文字前輩,她是我所認識的前輩基督徒作家中,最讓我尊敬的兩個人之一。
 
後來,【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出版了!

我興高彩烈地先郵寄了一本給劉俠阿姨先睹為快,並在電話中約好幾天後要再去拜訪她,想更多聽聽她對【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這本書的看法。

啟料,電話才掛完的當天晚上,就發生了她被其外籍看護凌虐的事件,沒多久就不治身亡。我跟她最後的那次見面約定,也就沒有機會履行。
 
但,杏林子-劉俠,這位當年曾經在我文字事奉上多次鼓勵我的前輩,她所活出的「幸好哲學」,早已深深震撼我,讓我懂得用更敏銳的心思來發掘值得感恩的事物,並將之分享給我的讀者們。

【上帝的小叮嚀】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原名:劉俠 (1942 - 2003)
筆名:杏林子

杏林子,這一位長期處於痛楚的人,

這一位只有小學程度,

因類風濕性關節炎而全身關節百分之八十損壞的殘障者,

不單沒有詛咒生命,反而洋溢了對生命的歌頌和熱愛。

她寫作不綴,出版的書深受讀者們的喜愛,

為引發社會對殘障者的關注,

不惜冒著生命危險上街請願,

成立了伊甸殘障社會福利基金會

為台灣的弱勢群體謀福利。她一生積極開朗,淡泊名利,

她有一句名言:「除了愛 我一無所有」

她的一生就是基督的愛的見證。

劉俠自傳

    我是劉俠,出生於1942年。十二歲時罹患「類風濕關節炎」,從此與病痛結下不解之緣,也因此改變了我的一生。

    在患病前,我是個活潑好動、風頭很健,不知人間憂苦的小女孩。所以當醫生宣佈我的病是「類風濕關節炎」──一種極罕見,至今也找不到根治的病症時,世界一下子從無憂無慮的天堂,墜入了無望、痛苦的深淵。

    在極度的痛苦中,有四年的光景,我深陷在灰暗、消沈的世界中,直到十六歲那年我接受了基督信仰,我的生命因神的愛重新復甦。依著我的信仰,我知道真正的生命不在外形的毀壞,而在心靈的完整。所以開始嘗試去克服心裡的障礙,重新的面對我的人生。

    在起步之時,我立志成為一位作家,雖然手關節的腫痛無力,常使寫作的過程格外辛苦,但我仍堅持這份心志。因此三十多年來完成的著作有四十多齣劇本、十六本 散文集、一本小說、二本傳記及二本編著。其中「生之歌」、「另一種愛情」兩本散文集,分別得到1978年第二屆基督教文藝獎及1983年第八屆國家文藝 獎。

    由於自己親身的經歷,使我更能體會殘障朋友的無奈與艱辛,在早期病況曾有一度好轉,所以我在「傷殘服務中心」、「南機場社區發展實驗中心」擔任殘障兒童義 務輔導員。在服務的兩年中,我看著他們愁苦的小臉綻開了笑容,自暴自棄的小孩變得奮發有為,心中的滿足實難以言喻。在此之後,因病況加重,而不得不離開這 份工作。但那份感動始終縈繞在我的心底,我一直很希望能再為他們作些什麼。這個夢想到1982年終於實現了。那年我捐出多年的稿費,找了六位志同道合的朋 友共同成立「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為殘障朋友提供輔訓、生涯規劃等復健服務,希望這個地方能為殘障朋友重創一個聖經中的「伊甸園」。

    在「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從事實際的殘障服務工作中,發現要徹底解決殘障者的問題,唯有從大環境──政府、社會做起。多年來我們不斷呼籲各界關懷殘友,並 對於不合理制度的修訂與殘友權益的爭取不遺餘力,其間更結合全國七十餘殘障團體共同推動殘障福利法修正案的通過、增加殘福預算、展開殘障者定額雇用、推動 無殘障礙環境,同時取消大專病殘生科系設限,透過這些努力,期望能讓殘障朋友的眼淚少流一點,路走得平坦一些,並使他們可以全面地參與社會。也因此在 1989年創立「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其影響力受到朝野之重視。

    在生命奮鬥的歷程中,社會給了我很多的鼓勵,從1980年第八屆十大傑出女青年、1990年第十三屆吳三連基金會社會服獎,一直到1992年榮獲台北市榮 譽市民獎,但我深知這些獎勵不僅是對我個人的肯定,也是對與我共同努力推動殘障福利的一群好夥伴的肯定。同時這些榮耀也再度提醒我,社會工作就像是一條不 歸路,只要人類存在一天,殘障者的問題就會存在一天,殘障福利工作就永遠無法停止。因此以我微薄之力,有限之年,我僅能希望喚醒世人用大的胸襟接納殘障 者,用博大的愛心扶助他們,讓他們站得更直、走得更穩,那我一生也就無憾了。正如同陶淵明說的「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只因他們是我們兄弟,我們的同 胞手足,我們共同生長在這一片土地上,為這片土地打拚。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邀請大家加入RSS閱讀更方便】


小明老師的流浪網誌

【歡迎把小明Q版圖帶回家】

【歡迎好友們寫信給小明】

 

 

【小明的流浪留言板】

大家在茫茫網海中,

駐足於小明的Blog,

是一種奇妙的緣份,

請留下您的芳名^0^

小明會珍惜您到訪。

在訪客留言簿上面,

也許遇到認識的人^^

~~分享是快樂之本~~

~~喜悅是成功之母~~

~~知足是幸福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余偉銘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